Saturday, July 11, 2009

民主的细节

跟学校联络得差不多,再一个月就要投奔美帝接受两年思想毒害了。这两天收拾行李,为一大堆显然不可能全部带走的书而头疼。把书大致分了三类:一类是必带的,包括一本中华书局的《古文观止》,William Zinsser的《On Writing Well》,王尔德的《Plays, Prose Writings and Poems》,《贞观政要》,钱穆的《国史大纲》,《四书章句集注》和一本中文圣经。

其他两类,一类是因太沉绝无可能带走的;另一类是可考虑带走的,需要仔细权衡比较再做定夺,包括《雪域求法记》、《The God Delusion》、《中国绅士研究》(张仲礼)、《英吉利教会史》、Rosen & Wolff的《Political Thought》等二十来本。昨儿发誓接下来再也不逛书店了,如违此言,楼下那只每天凌晨三点就叫的公鸡必遭天谴。

今早打开Google Reader一看,醉钢琴老师出新书了,是在博客上连载过的美国政治观察系列——《民主的细节》。很替她高兴。我倒是已经在网络上看过全篇,不过醉钢琴老师仍然列出了“购买《民主的细节》的n个理由”。

饶有兴致地往下看,一如既往的幽默笔法,句句背后都有一篇文章,及至看到第16个理由“不能眼睁睁地看着《中国不高兴》卖得那么火而无所作为”时,我顿觉五雷轰顶,整个世界天昏地暗日月无光……俗话说一失足成千古恨,此话真不假。

话说《中国不高兴》出版之后,自然是引来了骂声一片。我却自以为应该充分了解人家的观点再做评断,于是做了一件亲者痛,仇者快的事:我去新华书店掏了29块 8毛买下此书,用了整整三天时间细细看完。读完感叹早知今日何必当初不是每件事都必须“充分”体验过方知其味,比如臭豆腐。更让我羞愧万分的是:我没有掏钱买过一期《炎黄春秋》,没有买梁文道老师的《常识》,没有买过任何一位自由派知识分子的书,却买了《中国不高兴》并很当一回事儿的看过,我还是个人 吗?!

当《中国不高兴》作者之一在博客上志得意满地宣称:“销量就说明了一切!”的时候,我痛哭失声。How I have wept and wailed, my friend...

于是当醉钢琴老师列出第16个理由之时,既觉惭愧得无以复加,又觉看到了曙光。不管楼下那只公鸡怎么想,我要买一本《民主的细节》并且带走。并且也给各位读者强烈推荐此书——



(作者:刘瑜 上海三联书店2009年出版 定价:25)

Came already, in a bookstore near you!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Any comment are welcome, except those that are no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