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pril 19, 2009

原来成龙大哥逻辑也不好

昨天,成龙在博鳌论坛对记者说:“有自由好,还是没自由好,真的我现在已经混乱了。太自由了,就变成香港今天这个样子,很乱,而且变成台湾这个样子,也很乱。我慢慢觉得,原来我们中国人需要管的。”(见Youtube上的视频,需翻墙)*

成龙大哥的思维方式有些令人费解。由于香港和台湾因“太自由”而乱(且先不管是否同意此观点),所以成龙竟然无法判断究竟是“有自由”好,还是“没自由”好。这位大哥有所不知:有自由太自由并不是一回事。虽然人吃撑了可能会有生命危险,可上至官员,下至黎民百姓,不论智愚,并不会因此而发出“有吃的好还是没吃的好”这种疑问。更不会有人听了这个问题而混乱。

由于自由有程度之分,所以“有自由”并不是一种状态,而是很多种状态的统称。但没自由就是没自由,是一种单一状态。假设我们把自由的光谱分成0到10,如果说0是“没自由”,那么“有自由”则包含了1、2、3、4、5、6、7、8、9、10等不同状态。成龙的意思是说,第10等自由(“太自由”)是很乱的,很不好。我们假设成龙说的是对的,下一个问题就该是:那么8呢?7呢?6呢?5呢?既然并不是每个有自由的国家都乱,那么适当的自由度应该在哪里?

成龙大哥即使要混乱,也应该是乱在这个问题上,即,因无法在1-10中做出个有把能握的价值判断而混乱。但成龙发现10不好之后,干脆忽略1-9,直接考虑起了0的可能性。

话说有一种经典逻辑谬误叫假两难推理(false dilemma),顾名思义,就是人为制造两难命题,而这种两难的处境事实上并不存在。成龙大哥有意无意中将“有自由”等同为“太自由”,而“太自由”显然是不好的,于是“有自由”与“没自由”之间似乎选任何一个都让人为难,其实是逻辑谬误造成的假两难,也就难免混乱了。

(完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*今天的习题:为什么中国人看youtube需要翻墙呢?

A. 中国人需要管的。
B. 中国太乱了。
C. 因为一个神奇又不可言说的理由。
D. 不为什么。

6 comments:

  1.  同理可證:「吃得飽好,還是吃不飽好,真的我現在已經混亂了。吃太飽了,就變成香港今天這個樣子,很撐,而且變成台灣這個樣子,也很撐。我慢慢覺得,原來我們中國人需要挨餓的。」

    ReplyDelete
  2. 呵呵,这么一改,其逻辑的荒谬之处就太明显了。可各大论坛上的大陆网民还是不乏支持成龙的,一个劲地赞同:是啊我们中国人就是需要挨饿。这我实在是想不通。当然基本上说这些话的人都是可以吃得很饱的,从未受过任何迫害,没有上过访,没有被强送过精神病院,而且也不同情有这些经历的人……

    感谢老K留言:)

    ReplyDelete
  3. 写的很有道理,他老人家真的不是嘴笨,作为演员,而且是武打演员,那思维之敏锐逻辑之清晰....不过他也再说被“断章取义”了,我想知道这是在什么场合下他说了这样的话。

    ReplyDelete
  4. 我也听他的发言人说成龙被“断章取义”了,有点哭笑不得。当时外国记者的确问的是成龙对文化界、电影界的审查制度的看法,或许成龙认为他的“自由论”仅仅限于文化范畴?可是事后有台湾记者追问成龙所谓“台湾乱”指的是什么,是不是指陈水扁一案,他说是。所以最终还是针对政治而言的嘛。

    通常人家被断章取义之后,都会澄清一下,“我想表达的意思其实是……”,但成龙完全没有。房祖明出来支持父亲的时候,也只说成龙被“断章取义”,也没说成龙的意思究竟是什么,但强调成龙心直口快,并无恶意。

    ReplyDelete
  5.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.

    ReplyDelete
  6. @此人精神病 我基本不删除别人的评论,不管是讲好还是讲坏,但精神病患者除外。不好意思,但祝你早日康复。

    ReplyDelete

Any comment are welcome, except those that are no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