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18, 2009

中国可以说不……高兴

我想读《中国不高兴》,网上倒是有txt的版本,可是格式极其混乱,看着不高兴。想买吧,又不想用实际行动支持智障书籍。在豆瓣上,介绍已经出来了,出 版不到一周,评论的人不下三百。比较好笑的是一边的“豆列”推荐,推荐这本书的豆列有“囧书破万卷”、“橫看成囧側成雷”、“弱智书籍”、“天雷雷地雷雷 ”、“只配D版本”等。而书下面的“豆瓣成员常用标签”分别是“意淫”、“脑残儿童的启蒙读物”、“亡国之书”、“自渎”,以及“囧”。

在305个读者评分中,有231人给了一颗星,42人给了五颗。据我的观察,豆瓣向来不是一个极端民族主义者的基地,甚至连民族主义也算不上。豆瓣是个有关阅读的网站,聚集的人多是比较爱读书的,是不是可以说,阅读的多少,跟对现阶段民族主义的支持程度有某种关系呢?我可没说有哪种关系,即使是有关系,也 不见得是因果关系。

但我以为可以这么解释:稍有阅读理解能力的人,很难容忍一本逻辑混乱的书籍。比如《中国可以说不》、《妖魔化中国的背后》、《超限战》。在批驳这三本书的各种评论中,《潜流》是我觉得写得最好的论集。尽管这本书也算不上一针见血的有力驳斥,但我不怪《潜流》,毕竟,当一种观念背后的逻辑过于混乱的时候,批驳根本就无从入手。

话虽这么说,我毕竟还没看过这本书,正如一位豆友说的那样,一提民族主义很多人就想到反民主、反人权、反对向西方学习,在他看来,这是“一些人的傲慢与偏 见”。这位同学还说这本书“给你提供了一个机会来了解你不知道的民族主义。”这位同学说得有道理,所以不管人家是没头脑还是不高兴,起码还是应该了解一下 的。这么说,改明儿下山就买一本吧,算是支持了“民族事业”。但忍不住也想说一说写书的几位同学:你们自己不高兴就算了,何必动辄上升到中国的高度?全中国这三块表,岂是人人都可以戴的。

3 comments:

  1. 这本书一定要拜读一下,但愿它比当年《说不》有大的进步……

    ReplyDelete
  2. 我也有点想读,但大致已经想象出是什么样子了。过几天读一读验证一下。
    注意到博主在用twitter,推荐也试试国内的饭否(http://fanfou.com),中文环境,也不是为一个很好的发布渠道

    ReplyDelete
  3. 貌似,我只能说貌似,比“说不”有了些进步~ 谢谢wenzhong的推荐~

    ReplyDelete

Any comment are welcome, except those that are no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