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rch 23, 2009

这礼拜买的5本书

1、《历史的进退:晚近旧事与集体记忆》,雷颐著。



偶然看到这本书,略翻了翻,就决定买了。“集体记忆”是个我感兴趣的话题,另外从封面设计,到委婉的标题(非进亦非退,而是“进退”),到介绍中说作者频频在《南方周末》发表文章,我相信这会是一本言之有物的书。雷颐是中科院近代史研究员,本书是他的历史散文集。但如果只把它当做“纯历史”书读就错了——雷先生的用意十分明显。本书出版于今年一月,第一篇是《同文馆之争——“特殊性”与“普适性”的初次激辩》。


2、《自达尔文以来》,古尔德(美)著。



早在达尔文过生日那个月,这本书就红火了起来。我一直希望可以多了解一些达尔文的理论,我想他是个很容易被误读的人。上回科学松鼠会还举办了这本书的读书会,后来写了篇文章介绍当天的讨论。当时看了就感觉这本书应该会对我胃口。


3、《溪河溯源:吴以义科学史论集》,吴以义著。



看介绍说吴以义出生于1949年,80年代赴美,在普林斯顿大学取得历史博士学位,对西洋和中国科学史研究都颇有造诣。中国科学史也是一个我感兴趣的话题。


4、《清史大纲》,萧一山著。



久闻此书大名,大约半年前就想买了。可常去的那间书店总是只剩下最后两本破损了的。我眼睁睁看着两本破书变成了一本,又见证了一本破书变一本都没有,今天,终于,上了一批新书,连塑膜都没拆,此时不买,更待何时?萧一山生于1902年,21岁还在北大念书时,就出版了《清代通史》的上卷。萧也被后人视为“清史研究第一人”。他的《清代通史》,以前写论文查资料的时候接触过,太厚了,纯粹为阅读而读有些困难。好在抗日时期他又写了这本原为授课使用的《清史大纲》。萧于1948年携眷赴台湾,后任教于台大,卒于1978年。萧是幸运的。

5、《中国可以说不》,宋晓军、王小东、黄纪苏、宋强、刘仰著。



想看这本书,前几天已经嚷嚷过了。此书之“牛”无须赘述,连拍个封面照摆的pose都有别于前几本。中国的民族主义一直是我感兴趣的话题,当年的《说不》我始终没有完整地看过,如果今后真研究起了民族主义,这自然是很不严谨的态度。那就从《不高兴》开始吧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Any comment are welcome, except those that are no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