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February 13, 2009

整理Google Reader

从去年11月中旬开始使用Google Reader到现在,整好三个月了。刚开始无比兴奋,每天都要找点东西订阅才罢休,过了没两个礼拜就有些吃不消。一旦订了,总觉着有一种阅读的使命感。明明知道不是每篇文章都值得读的,却怕订了不读会错过什么。后来发现这是许多reader的通病。渐渐意识到这种阅读模式太消耗我的时间了,挤掉了真正的阅读时间不说,午夜梦回的时候也没觉得我知道了些什么。

I wanna be a Reader, not just a Google Reader Reader.

于是这段时间都在清理订阅。尽可能留下那种对我最有用的,我最喜欢的,我不得不了解的博客们。目前保留的订阅如下:

新闻类:

华盛顿邮报亚太区、BBC News亚太区、联合新闻网两岸要闻、自由时报焦点新闻、联合早报网即时报道新闻、一五一十报童、网易国内新闻。

The Economist:

Asia, Special reports, Science and technology.

政治类:

都是骗银地,不许联想,冉云飞,曾金燕,闾丘露薇,韩寒,有食堂

人文社科类:

《越读者》,China Web 2.0 Review,人渣经济笔记,李银河,科学松鼠会,茅于轼,

6 comments:

  1. 其实订新闻的种子才真的是没必要,每天内容N多,真正感兴趣其实没几条,浪费时间——这年头就算完全不看新闻,该知道的新闻有哪条会错过?只保留editorial 就够了。如果真怕错过什么,Google News完全足够。

    其他内容真的都差不多,除了我的订阅数量大概是这个的10倍之外 …………

    订阅的内容不一定天天要看,把他们一个“有空再看”的分类。我的很多订阅是用来存档的,每当在每日阅读看到一个什么有趣的话题,再通过Reader中搜索功能看看其他你不是那么常关注的人是怎么说的,得到一个全面的图片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哈哈~我看你每天分享出来的文章来自那么多渠道,就知道你的订阅不会少。我知道其实订多不一定就得浪费时间,关键是如何分类,以及如何分配自己的时间。我到现在也还在琢磨一种更好的分类方式。感谢分享~

    ReplyDelete
  3. 我同意白熊说的。要是有一个具体的事情你怕错过的,最好是用Google News 安排个RSS 种子。比如说,我早就有个News 的种子叫 China Financial Crisis", 把所有的包涵那三个词的文章都收集给我。

    只不过我觉得关键不是订阅了太多的问题。Google reader 就是以帮助你看到很多不同的网站为目标,订阅得很多就是正常的。所以我觉得你仅仅是阅读技术的问题。要发展一种selective reading的技术,很快翻阅所有的标题然后再决定看哪些。

    反正,我也觉得最有意思的不是新闻网站,而是有独立的意见的博克。虽然有时候他们会乱说不正确的事情,但是他们让你想想。

    ReplyDelete
  4. 游仁~好久不见!原来Google News可以自己安排关键字订阅,我以前都不知道,这听起来还不错,我要试一下:)

    你们都说得没错,我也不断在反思,到底是因为订太多,还是我自己阅读方法的问题。说来真是惭愧,自以为还算个阅读者,可总是无法摸索出一种有效率的阅读方式。谢谢你的意见!

    ReplyDelete
  5. Uln:咱们又不是第一次打照面,不知道“白熊”的名字从哪里来的?不过听上去不错:)

    selective reading不太明白什么意思,但我觉得Google Reader已经可以很好满足这个条件了,可以搜索自己订阅的内容,要翻阅也很简单,记住一个快捷键:N(Next)。如果只想看标题,也有list view。

    至于订阅指定关键词的新闻。用那个关键词在Google News搜索一下,页面下就能看到选项了。不过我更倾向于用email订阅这种,因为它们大多都是短期内非常需要关注的话题,但却不用长期关注。

    ReplyDelete
  6. 游仁说的selective reading倒是让我想到培根的话:Some books are to be tasted, others to be swallowed, and some few to be chewed and digested. 我的毛病就是对所有的书/资讯都太“一视同仁”了。

    在二位的建议下我又订了一些rss,前段时间精简到最后突然发现都没什么东西可看了。看来走极端永远是不明智的。待我试试看新的方法,有心得了再与二位交流~

    ReplyDelete

Any comment are welcome, except those that are no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