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February 15, 2009

路人甲乙说进化论

沙滩上躺着一块雷达表,路人甲说,这一定是谁不小心掉的。路人乙说:天哪!快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,把沙吹成了一块表!

路人甲把表捡起来说,不不不,你弄错了,这是瑞士雷达公司造的表,上边镶了钻,后面还有序号,一定是谁带来落这儿了。路人乙不屑地说,不是啥都是人造的,大自然的力量无穷尽,我不信就不能孕育出一块表。

路人甲耐心地说,大自然虽然神奇,可钟表是十分细致精密的仪器,这一定是人造的,你瞧,它还在走。路人乙两家伙把表盖打开,指着里面复杂的机械物件说,你瞧见没有,这表会走,因为里面有这个牵引表盘的小齿轮,他一动,指针就会走,这小齿轮后面有个大齿轮,大齿轮后面有另外一个齿轮……一只表之所以会走,是因为齿轮与齿轮环环相扣,这没什么神奇的。

路人甲问,那又是谁设计了这么精妙的齿轮系统呢?

路人乙说,没有谁设计,不用设计,大自然就可以完成这件事。听我给你道来:地球已经有46亿年历史,在混沌初开之时,某个极其偶然但也十分可能的情况下,一切大环境都对了,只见电光火石一闪,地球上产生了第一颗沙粒。这颗沙粒经历风吹日晒雨淋,逐渐进化成一颗比较大的沙粒,随后在漫长的岁月中,慢慢与别的沙粒结合,产生了各种各样的形状,有时候就特别像齿轮。经过数亿年的继续进化,这些齿轮状沙块陆续被海水冲上岸,成了陆地沙块。又经过数亿年的沧海桑田,有的齿轮被颠来颠去的碰巧就扣在了一起……过程就是这样的,46亿年之后,一块镶钻防水带序号有商标的雷达表就在沙滩上产生了。你能说没这种可能吗?

路人甲说,我不敢说绝对没有可能,可是你不觉得,这是块人造表,而且被人带来这儿的可能性,更大吗?

路人乙:您行行好,您那玄之又玄的“人造论”比起我那稀疏平常的“进化论”来简直太荒谬,我根本没法儿相信。

5 comments:

  1. 科学研究是人对神创造的认识过程,神学也还没有做到完全的明白神。两者的终点是一样的。“进化论”的产生有其巨大的历史意义,只不过被一些偏激的所谓科学家利用而已。个人不是很赞成文中这样的比较,对科学的描写有偏见。另外,也如福音不需要用否定其他宗教来说服别人接受一样。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无可推诿的,不需要用否定和排除的方式证明。

    不过还是很喜欢看您写的东西,加油!

    ReplyDelete
  2. 谢谢您的留言和支持:) 但请千万不要认为我对科学本身怀有否定的态度。我尊重科学的探索,也尊重了解科学局限性的科学家们,比如牛顿,帕斯高,爱因斯坦,甚至达尔文。文中的“路人乙”绝对不是一个科学家……

    “福音不需要用否定其他宗教来说服别人接受",是这样的,感谢提醒:)

    ReplyDelete
  3. 呵呵,但是如果有无数种未成型的表在沙漠中被发现,而且各种程度,各种材料的都有呢?
    科学不是宗教,因为它可能被未来的实验证伪,而且我们承认这一点。关于科学,我更喜欢淼哥的一段话,大意是:我们只是用物理来分析已有的实验,并预言新的实验结果,还是将解释世界的工作留给哲学家跟神学家吧。

    ReplyDelete
  4. 那么就表示进化论的确有它的可能性:)

    其实我并非针对进化论,我是认同进化论关于生命出现后的变异及演进过程的,不过也觉得它对于生命起源部分的交代还不充分。但是,科学不就是这样吗,今后发现更有力的证据也不是不可能。我记得一位大学的宗教学教授在提到进化论的时候十分幽默地说:Bible teaches us God has created the world, thank Darwin for explaining how he did it.

    谢谢你的留言:)

    ReplyDelete
  5. 嗯,我也觉得进化论有不完备的地方。
    谢谢你的回复 :)

    ReplyDelete

Any comment are welcome, except those that are not.